实验室介绍

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实验室简介
MENU

实验室简介

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简称机械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经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组建,2005年通过合格验收,2007年通过建设评估,2011年和2014年的绩效评估结果均为优秀,是湖南科技大学首个也是人数最多的独立科研单位(正处级单位)。机械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专职科研教师3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教授12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5人,分属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机械重点实验室拥有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湖湘青年英才3人,湖南省“荷尖人才1人

机械重点实验室逐步形成了机械动力学与振动/噪声控制、测控技术与设备故障诊断、设备健康评价与现代维护方法、耐磨材料与抗磨防护技术等4个具有特色研究方向,组建了“高端装备智能感知与运维”、“机电系统设计与智能控制”、“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武器毁伤生物效应与防护”、“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及应用”5个科研团队。现有科研和实验用房面积8000余平方米,拥有一批国际、国内先进的仪器设备,设备总值6000余万元,其中大型仪器设备130余台。

2018年以来,机械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发预研基金、直升机能力提升计划预研专项、基础JQ计划专题等国家级项目80余项;湖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达80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9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0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50项、软件著作权30项。成果鉴定、转让及应用30余项。在《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Tribology International》、《机械工程学报》、《振动工程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SCI收录500余篇次。

机械重点实验室采取“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行主任负责制,并成立了由本学科领域著名专家17人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设立了对外开放基金,2016以来资助科研项目15项。机械重点实验室与美国Oakland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University of Alabama、英国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University of Leeds、加拿大University of Alberta等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派出14人到国外留学、合作研究,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不断深化应用基础研究的同时,机械重点实验室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遵循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引领行业的原则,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以团队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创新为保障,促进实验室研究工作的全面、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力争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机械设备健康维护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推广与人才培养基地。(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23年05月1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