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申请201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关事

201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省基金项目)申请工作即将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省基金资助类别及资助强度:
          1、资助类别为:创新研究群体基金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基金项目、湘潭联合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
        
          2、资助强度:创新研究群体基金项目为50万元;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为30万元;重点项目为10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为2万元;湘潭联合基金重点项 目为20-30万元、一般项目为5万元;申请经费数按资助强度填报。地学科学和管理科学不设重点项目。
          二、申报条件:
        
          1、凡在职在岗的科技人员均可按《2009-201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以下简称项目指南)和《2010年湖南省自然科学湘潭联合基金项目指南》)申请省基金项目。申请者(项目负责人)应具备下列条件:
        (1)申请者必须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申请项目的研究。正式受聘于依托单位的申请者,每年在依托单位工作时间应大于六个月。
        (2)申请者曾主持的省基金项目均已按计划实施且通过了验收或结题。
        (3)申请者当年申请(含参加)省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总数不超过2项  (其中1项为市州联合基金项目)。
        (4)参与者与申请者不是同一单位的,参与者所在单位视为合作研究单位,合作研究单位的数目不超过2个。
        (5)所有申请项目的研究内容,必须符合《项目指南》的资助范围。
         2、创新研究群体基金项目申请者须符合申报条件第1条规定并具备以下条件:
        (1)  研究群体各成员具有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和共同研究的科学问题,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自然形成研究群体(10人左右)。
        (2)  研究群体的学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中具有一定的优势。研究工作已经取得突出成绩,或在某基础研究领域具有明显的创新潜力。
        (3) 
      研究群体的学术带头人应当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把握研究方向、凝炼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在研究群体中有较强的凝聚力。学术带头人 应具有教授级专业技术职务,年龄不超过52岁(1957年1月1日后出生),已入选国家级或省部级的学术人才支撑计划。
        (4) 
      研究群体应有3-5位研究骨干,具有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有团结协作的精神。研究骨干平均年龄应小于45周岁(含45周岁,院士可不纳入平均年龄的计算范畴),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5)  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资助期内每年在研究群体所在依托单位从事研究工作九个月以上。
        (6)  研究群体的依托单位具有良好的支撑环境和研究条件。
         3、  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申请者须符合申报条件第1条规定并具备以下条件:
        (1)申请者必须主持过国家级科研项目。
        (2)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69年1月1日后出生);项目组2/3以上成员的年龄在45周岁以下;须两名正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者)推荐。
        (3)申请者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①获国务院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排名在前五位),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二位)者。
         ③博士学位获得者或在国外学习或访问一年以上归国人员(须提供留学就读学校出具的学位或学历证书,中国驻外使馆、领事馆教育处或省级以上的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出具的有效证明文件)。
         4、省基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不含市州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申请者须符合申报条件第1条规定并具备以下条件:
        (1)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申请者年龄不超过55周岁。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申请者,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已获博士学位的申请者除外)。
        (2)青年基金项目申请者年龄不超过35周岁,要求已获博士学位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5、湘潭联合基金项目申请者须符合申报条件第1条规定并具备以下条件:
        (1)申请者年龄不超过55周岁。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2)依托单位原则上是湘潭市所在地的基金注册单位。
        三、注意事项:
         1、申请人应认真阅读《项目指南》和相关管理办法,按照撰写提纲要求,填报申请书,由所属单位统一报送科技处。
        
      2、2010年度省基金项目实行网上申请。从今年开始项目申报启用2009年制的项目申请书(使用以前版本的申请书均不受理),申请者必须按申请类别使用 新的省基金各类项目申请书,进入湖南省科技厅网站(湖南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按类别要求下载申请书。网 址:http//www.hnst.gov.cn。
        
      3、2010年省基金项目采取限额申报(其中创新研究群体基金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各不超过2项),各单位的项目分配数见附表;湘潭联合基金申报不限额。
      4、由于今年分配给各单位的申报总数大于省基金办下达的限额数,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向省基金办推荐项目。
        
      5、申请者必须严格按申请书的要求填写,不得弄虚作假;学科代码必须按《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学科分类目录及代码》填写完整,有三级学科的一定要填至三级学 科,否则,视为形式审查不合格。项目申报时,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湘潭联合基金须交申请书纸件(表一)4份(表二)7份;创新研究群体、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须交申请书纸件7份。申请书请用粘贴或包贴装订。申请者基本条件有关证件(复印件)装订在申请书(表一)的最后。另各单位需同时报《2010年申请湖南省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汇总表》一份。项目指南、学科代码等在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下载。网址:http//jj.hnst.gov.cn。
         6、所有申报条件均须在纸件中提供可证明的复印件。
         7、所有申报材料于2009年9月10日之前交科技处,过时一律不予受理。
        四、有关项目申报的未尽事宜可咨询科技处计划科,电话:58290019。
         附件:201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数分配表 (详见科技处网站http://www.hnust.edu.cn/kyc/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92)
        

                                                                                
                                                                                                                                                2009年7月7日
              
                                     201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数分配情况
            机电工程学院(含湖南省机械设备健康维护重点实验室)  面上项目:5+1        其它: 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