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芙蓉学者韩清凯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2011年8月22日下午,芙蓉学者韩清凯教授于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与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会议室开展了学术讲座,韩教授此次讲座分三个主题,一是关于学科发展,二是基于模型的故障诊断,三是转子动力学及其共性问题。

关于学科发展的主题介绍中,韩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在东北大学一些学科发展构想,包括学科方向、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创新成果等,他表示,希望自己的介绍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关于基于模型的故障诊断的主题介绍中,韩教授介绍了基于模型的故障诊断实施过程,通过实验模态测试提取实际模型的相关参数,建立精确的有限元模型,从机理上获得故障演变过程,实现定量诊断。

关于转子动力学及其共性问题的主题介绍中,韩教授介绍了该研究方向的最新动态,存在的问题及瓶颈,指出一些基本的实验设备应在一两年内尽快配备,特色设备可陆续配备。

之后,韩教授与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开展了座谈,鼓励大家在科研工作过程中既要专,深入一点,又要泛,扩展思路;要多看书,多看文献。直至夜幕,座谈方在大家的有意未尽中结束。韩教授表示希望能与大家随时交流、个别交流,还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交流。

图1  韩清凯教授介绍学科发展构想 

  图2 韩清凯教授教授介绍转子动力学共性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