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四届一次会议召开

作者: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20111日,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四届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校党委书记刘德顺、副校长李琳出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高校中国航发株洲动力机械研究所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企业院所17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科技处处长刘文辉、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岳文辉、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迎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清泉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吴亮红等重点实验室支撑单位领导及重点实验室全体教职员工与会。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伍济钢主持。

副校长李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莅临的专家委员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以及机械工程学科的基本情况,并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委员多年来对学校和重点实验室在科研和管理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的感谢。他指出,重点实验室是学校最早设立的独立科研机构,在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下,重点实验室以每年看得见的进步持续稳步发展,未来建设应聚焦特色,做到社会结合、需求导向,并表示将竭尽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重点实验室办得更好。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伍济钢向学术委员会作实验室近五年工作总结的报告,从创新能力、人才队伍、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发展思路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总体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机械动力学与优化设计、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设备故障诊断与健康维护、耐磨材料与抗磨防护技术四个研究方向的具体研究进展及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思路他表示独立科研机构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做教学院想做但限于各方面因素不能做好的事情,具体来说,就是要开展有组织有规模的科学研究,就是要保证有规模的科研经费进账,就是要产出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就是要成为本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高地和旗帜。重点实验室未来将进一步推进理论研究成果落地应用,深度聚焦航空装备、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矿山装备等领域制造业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产出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更好地服务长株潭地区制造行业企业,并恳请与会专家委员为实验室提供平台与支持,让实验室能够有机会参与服务国家战略的工作任务。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志科组织委员们就工作报告进行专题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重点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产出方面整体进展迅速,突破明显,并就研究方向聚焦、国家基金申报等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彭志科教授对讨论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经过近五年的建设投入与快速发展,重点实验室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方位,在新的起点上需要更加深入聚焦研究方向,持续凝练改进,立足学校定位实际,围绕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亟待解决的关键瓶颈性问题,与具体行业产业紧密结合,开展更“接地气”的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出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够从全局和长远角度出发,对重点实验室发展给予持之以恒的支持。

会议期间,专家代表们实地考察了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的各实验基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