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教授来我单位指导工作

 


 

  2013年9月2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MEMS与微纳米技术专家蒋庄德教授应邀来到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机电工程学院,与机械工程学科的教授、博士就机械工程获得博士学位授权后的发展战略问题进行了座谈,对机械工程学科在矿山装备、深海装备等方面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一些富有开拓性的建议。
  蒋教授简单介绍了一下他的研究团队在MEMS与微纳米技术、传感器技术、光电测试原理与技术等领域所取得的一些成果,并以他一直担任研究所所长、坚持在科研一线为例,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学科建设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座谈会后,蒋教授在校长刘德顺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学军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赵前程教授、科技处处长彭佑多教授、邓朝晖副院长等教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工程学科的实验室。

 


 
 
 

  蒋庄德教授的简介:
  生于1955年,汉族,教授,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的博士生导师。1989年获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11 年获英国伯明翰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曾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科技处处长、校长助理。
  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精密工程研究所所长。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9、10届机械学科评审组成员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机械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十一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现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微纳制造分会副理事长、生产工程分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学会理事兼几何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研究领域或方向:
  微型机械电子系统(MEMS)与微纳米技术,精密仪器与传感器技术,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技术等。
  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项目、863重点项目,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及一批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
  作为第一获奖人,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共指导毕业博士37人、硕士54人,其中指导的博士论文获得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49项,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