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机械设备健康维护省重点实验室教师科研经验交流报告与业绩考核政策宣讲会顺利召开

2021年11月23日下午4:00,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教师科研经验交流报告与业绩考核政策宣讲会,在工程中心218报告厅召开。会议邀请科学技术处处长万文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邓朝晖教授、党委书记戴巨川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清泉教授出席,特邀煤炭安全开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鹏飞教授、机电工程学院蔡志华副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阳讲师,及实验室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68132eda39d24c199ec096610ba59e63.png

会议开始,全员开展了主题为“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政治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向海牛团队学习活动的决定文件。

feb33162ef6e4337a1b71a3e7c516b33.png

会议第一阶段,科研学术经验交流报告会。

ee9a9b021f3946f78980f0ced11a0e77.png

会上由煤炭安全开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鹏飞教授作了“守初心、担使命、勤耕耘---优秀青年教师科研成长经验分享”,王教授结合自己在煤矿粉尘防治科研工作经历,强调作为独立科研机构的教师要勇于担当,要科学规划、明确目标、合理编制时间表;瞄准方向、聚焦前沿、潜心耕耘;理论联系实际,扎根现场,让科研成果更接地气。

bd703235d9b64c63b9bf2f537b18d2fb.png

机电工程学院蔡志华副教授作了军工项目六步走向成功的经验交流,结合自己在军工项目方面的经验,从“找需求,建立人脉与合作,申报,获批与研究,创新与发展,科技报国”六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如何开展军工项目,鼓励大家积极准备并申报军工项目,从军工项目研究中实现人生价值。

edd21c94d713404c8aca7c8f55c79105.pn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阳讲师结合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的申报经历,从了解我省发展重点方向,领悟专家意见,联合企业优势,注重研究基础等方面,作了青年教师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方面的分享,介绍了湖南省科技厅各类项目申报的基本情况,作为年轻的博士,应该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加强与企业的密切联系,开展多种合作方式,借助外校导师、师兄等力量,多途径参与重大项目的申报。

2776cadac64f4a468467ddb1867c707e.png

会议第二阶段,科研业绩考核政策宣讲会。会上由科学技术处处长万文教授对学校科学研究工作量核算办法及相关科研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包括学校的科研导向、职称评审要求、独立科研机构岗位业绩绩效考核办法等相关内容都做了详细的介绍,为老师们解疑答惑。

29acd03a5dce47dfa2a1705c72f5afc6.png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邓朝晖教授,作了机械学科十四五规划方面的简要汇报,指出了当前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要求老师们加强交流与合作,包括学科内部、学科之间、学校之间的交流,强调老师们要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学生指导等方面各尽所能,积极为学科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c159d3465aca4c1cbc4f81252f42e659.pn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清泉教授建议要加强团队建设,积极发挥每一个人的力量,大家一起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实验室副主任黄良沛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团队的基本情况,要求大家做有组织的科研。

e51c8f9eff364892b4de61b4387e1f88.png

最后,实验室主任宾光富教授简要分析了实验室教师近五年科研进账情况,提出实验室科研团队建设初步意见,坚持党建引领团队建设,落实学校353发展战略,真抓实干,力争三年内实现1500万元科研进帐。室领导带头表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思路,一切围绕科研项目、成果奖励、科研进帐为中心开展实验室工作。按学校的科研考核业绩要求,鼓励老师们自由组队、团结协作,人人都为团队贡献科研进帐业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