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湖南省芙蓉学者、大连理工大学韩清凯教授应邀进行学术交流

 


   
                                   芙蓉学者韩清凯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2013年7月9日下午,湖南省芙蓉学者韩清凯教授应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在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中心研发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转子系统建模方法和临界转速特性”的学术报告。
  韩教授首先从转子动力学研究的正反问题开始,以航空发动机、汽轮机转子等旋转机械为例,介绍了转子动力学涉及的基本概念、关键技术和应用范围。简述了国内外转子动力学研究历程、现状及动态。随后,韩教授介绍了转子系统的涡动运动、偏心引起的强迫振动、不平衡响应等基本动力学特征,采用基于能量法、牛顿法推导建立三类简单模型转子系统的运动微分方程,进行了不同支承刚度对转子系统振动特性的影响分析。韩教授重点介绍了转子系统动力学的有限元建模与分析方法,以两支点转子系统为例,进行了基于有限元的转子系统固有频率和振动响应分析计算。根据Campbell图,考虑陀螺回转效应的影响,详细解释并总结了刚性、柔性转子系统的临界转速特征与支撑刚度、转速参数影响规律。最后,他还介绍了旋转机械主要振动故障及其动力学机理问题分析,指出目前在转子系统振动故障及动力学分析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研究发展方向。
  此次学术报告针对转子动力学的基础科学问题,密切结合工程实际,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加深了大家对该学科的理解和认识。
TOP